雞胸肉體重管理,不能不知道二三事

雞胸肉體重管理,不能不知道二三事

  • 2022/03/18
  • 健康新知

感受到天氣越來越熱,短褲短袖準備取代厚重衣物了嗎?

不少人有感夏天秀自己的時候接近,想要趁早鍛鍊身體,找回窈窕的自己,因此選擇流行的「雞胸肉飲食法」,希望藉由少油少鹽兼補充蛋白質,再搭配運動,讓體重達到理想。

 

然而,補充蛋白質也有祕訣,避免高蛋白質飲食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

 

造成身體負擔的原因:

 

1一味補充蛋白質,忽略其他營養素

其實不論是蛋白質體重管理法,還是纖蔬素食窈窕法,這些只使用單一食物減重的方式,都會造成身體的營養素攝取不足。舉例攝取熱量太少(少於1000卡),或是減肥壓力太大,甚至會造成落髮危機。

因此仍需要補充足夠的營養素,才能在達到理想體重時,身體狀態也維持理想!

 

2腎功能負擔超過

高蛋白飲食意即每日每公斤體重至少攝取 1.5g蛋白質,但是我們吃下的蛋白質轉換為含氮廢物後,需要經由腎臟排出體外,對於腎功能不佳的民眾來說,過量攝取長久下來將讓腎功能更加吃力。

所以想要進行高蛋白質飲食前,請先評估自己的腎功能狀況,此外,若是健身者要補充蛋白質,可應根據運動強度調整,但仍不建議超過每公斤2g!

 

3踏進即時雞胸肉好吃的陷阱

 

即食雞胸肉為了增加口感嫩度,或是蓋過雞肉本身的味道,使用添加物或是大量的調味,因此挑選食應仔細閱讀食品成分,挑選添加物較少的雞胸肉較妥,此外更要注意鈉含量,避免攝取過多。

成人每日鈉攝取量上限2400mg,每餐應不要超過800mg。

 

蛋白質飲食訣竅總複習

1其他營養素維持均衡攝取

2身體狀況評估適合後再進行

3挑選食物注意添加物與鈉含量等物超過每日上線

4避免單一食物攝取影響營養補給,可選擇其他蛋白質食物交替食用(ex:魚類、豬里肌、牡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