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吃甜食,真的是因為嘴饞嗎

  • 2021/01/15
  • 健康新知

想變窈窕而進行體重管理時,是不是偶爾會突然對甜食有極大的渴望呢?

其實這或許不是單純嘴饞而已,是身體需要營養,特別是蛋白質的時候喔!

 

 

許多人進行體重管理,一般都會從飲食調整下手,但是往往都會採取減食少餐,甚至僅依靠水果一類極簡的飲食攝取,希望能透過攝取減少,熱量囤積也就少的方式來達到目標。

 

然而體重管理非常重要的「熱量消耗」,是無法用攝取減少來置換的,不過要提升熱量消耗,也非只能靠強勁的運動。最重要且能事半功倍的熱量消耗方式,應是增加肌肉提升代謝。藉由提高基礎代謝,就算進食也會被燃燒消耗掉而不易囤積。

 

但是要提升代謝、增加肌肉,最重要的就是蛋白質,加上輔以好的油脂,與適量碳水化合物提供能量。

所以一味的減食少餐,卻忽略足夠營養素補給,反而容易造成代謝下降,減重計畫停滯難前,甚至讓身體長期在營養飢渴狀態下,讓它不得不發出訊息,要求更多熱量能量補給,導致減重的你容易嘴饞吃下太多食物,讓體重不減反增喔!

 

 

減重時,均衡攝取這3種營養素是非常重要的,這稱為「PFC平衡飲食」。攝取的比例是P=蛋白質40%,F=油脂30~40%,C碳水化合物30~40%。

 

蛋白質攝取量,可以從體重X2g來粗略計算,也就是當體重50公斤,一天蛋白質攝取量即需要100g,

 

不過每餐要斤斤計較攝取量,好去計算每天是否符合攝取,容易產生壓力,維持心情好是減重成功重要一環,所以其實只要一天有一餐保持均衡飲食,基本上就可以符合所需。

如果蛋白質攝取難以用飲食補足,建議可以使用高蛋白粉,或是其他膳食營養補給品。

 

健康的體重管理是要以適當的飲食攝取,以及運動去配合,避免像溜溜球一樣忽高忽低,讓身體造成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