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輕忽的心肌梗塞

  • 2020/12/29
  • 健康新知

心肌梗塞從症狀發生到就醫治療,每延誤30分鐘,就會增加7.5%的一年內死亡風險

 

近日前主播王怡仁弟弟王怡中,傳17日在跑步中突發心肌梗塞,雖緊急送醫搶救,但25日仍逝世,令人不甚唏噓。

 

根據衛服部統計,心血管疾病名列台灣十大死因第二位,其中,心肌梗塞是風險最高的疾病之一。根據統計,約有30%此相當高的比例之「急性心肌梗塞」病人,第一症狀表現極為「猝死」。

 

一般人對於心肌梗塞的想像,便是胸劇烈疼痛,接著呼吸困難倒地,然而其實心肌梗塞還有其他前兆,卻因為大眾對心肌梗塞症狀的刻板印象而容易輕忽,所以耽誤就醫時機。

 

  • 其他部位疼痛:下顎、頸部、手臂、胃部、背部有疼痛感。
  • 呼吸變得短促,身體虛弱、頭暈甚至嘔吐。

 

 

心肌梗塞日常預防

 

運動-運動可以使冠狀動脈的血管口徑變大、更有彈性,提高運送能力。

但是有血管硬化的人需避免要閉氣用力的運動,例如重訓、仰臥起坐、伏地挺身等,因為這些運動會使血壓急速升高,反而會增加風險

TIPS:運動要按個人身體狀況而定,比起提升負荷與極限,不如緩而持久。

 

 

飲食-保持心血管的彈性很重要外,血液的澄澈不濃濁也是預防之法。

蔬果與堅果中有相當多種類是可以幫助心血管,例如洋蔥、紫蘇、油菜、鳳梨、棗子、木瓜、西瓜、杏仁、核桃等。

TIPS:很多人維持心血管健康,飲食會盡量少油,但亞麻仁油、紫蘇油、芥花油等好油脂,對心肌梗塞預防有很好的作用,可適量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