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在意的營養大小事

  • 2020/12/21
  • 健康新知

孕育新生命的媽咪們總會在意自己吃得對不對、夠不夠、好不好,希望能讓寶寶還未出生就先奠定成長好基礎。

但其實營養補給重要的是媽咪要吃得下去並按時補充,畢竟以現代飲食與營養補充管道較過去優良的情況下,鮮少有會導致不良影響的不足情況!

 

 

媽咪們先放寬心後,再來依照自己孕期需求,思考飲食需要特別著重的食材元素,以及是否需要額外補給保健食品來加強。

 

0~3個月的孕早期

雖然平時成人也需要補充葉酸,但葉酸有助於胎兒神經系統之發育,所以孕初期建議攝取量為400~800微克,可以從燕麥、牛奶、肝臟、蛋黃、綠色蔬菜、豆類中攝取。

但需要注意的是,茶類有利尿效果,會加速排出體內葉酸,因此有喝茶習慣的媽咪要注意!

 

4~6個月孕中期

孕中期是胎兒發育加速成長期,因此補充足夠的成長動力,才好養成寶貝頭好壯壯,所以各類營養素都應該足量攝取外,幫助骨骼發育的鈣質需特別注意。

建議媽咪每日補充1000∼1200毫克。食補則維持一天兩杯牛奶(約莫500毫升)。懷孕過程中,鈣質非常重要,不只顧好孕媽咪,也要顧好寶寶的骨本。

補充孕婦所需營養最方便的方式,就是挑選適合的孕婦綜合維他命,如果是外食族媽咪,或是因食慾不振導致營養攝取不足,可適當選擇具品牌、具合格檢驗可安心的廠牌,再依照其他需求做挑選。

另外一項重要的營養素,是DHA,每天建議攝取至少200毫克,有助於網絡發展,養成靈敏反應的寶寶相當重要。

只是如果有額外攝取鈣片,則魚油與鈣片不宜一起服用,避免影響吸收率!

 

7~10個月孕後期

在準備迎接新生的此時,媽咪們都會希望哺乳順利不塞車,所以從此時可以開始攝取卵磷脂,食補可從蛋黃、黃豆、動物內臟中攝取。

孕期可每日攝取1200毫克,在產後可以視哺乳情況增加至3600~4800毫克。

 

對媽咪與寶寶來說,孕期營養補給都是相當重要的大事,但是孕期媽咪體質會因為多了小生命而有所變化,因此服用營養品前都應該諮詢營養師或醫師,千萬別購買來路不明,或大量食用不需要的保健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