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黃好處知多少

  • 2019/06/25
  • 健康新知

 

來看薑黃的好處前,先來認識什麼是薑黃

薑黃是一種常見中藥材,也是美味的辛香料,最常使用在咖哩中,所以它並不是薑絲炒大腸或薑母鴨裡用的薑喔!

 

 

薑黃最主要的成份「薑黃素」擁有超過1500篇相關研究論文,已知具有抗發炎、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抗癌、心血管保護等作用,並認為是開發為癌症、糖尿病、高血脂、心臟病、關節炎、皮膚病、阿茲海默症,及多種慢性發炎疾病的治療藥物的潛力股。

 

 

薑黃的味道偏苦又辛辣,並不適口,如果想要吃得美味又健康,可以運用高效吃法──加油、加黑胡椒、加熱吃,提升薑黃素吸收率,事半功倍!

運用在飲食中,最常見的即是咖哩,其他攝入方式還有將薑黃切片,以熱水沖泡,如果不習慣薑黃的味道,可加蜂蜜調味入口。

對於每日咖啡必備的上班族來說,「薑黃拿鐵」也是不錯的選擇:把薑黃粉加入熱牛奶中,利用牛奶油脂提升吸收率,享受美味又健康。

 

但是薑黃並非多多益善,也非所有人都適合!

1.火氣大者遇到偏辛、活血氣的薑黃,可是如火上加油,容易出現口臭、嘴破的情況。

2.孕婦服用不當容易引起血行過快,而加速宮縮。為避免影響胎兒、母體健康,孕婦妊娠期間應盡量避免食用薑黃。

3.女性朋友於生理期間不建議服用,因為薑黃除了能活血化瘀,同時也具有抗凝血之效。因此,行經期間不宜服用避免大量出血。

4.糖尿病患者不宜過量,因為薑黃會影響血糖藥的代謝,使得藥效變重,導致低血糖昏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