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空汙會影響肺部健康!

  • 2020/11/24
  • 健康新知

談到肺癌,大眾會想到的是抽菸習慣、吸入二手菸、油煙與空汙等外在因素,然而「吃」的習慣居然也會造成肺癌,這可是很少人知道的。

 

哪些飲食習慣會導致肺癌呢?

身體缺乏部分營養素,或是過量飲食會造成不好的影響,對肺部與肺癌同樣有關連。 

 

1缺乏維生素A

缺乏維生素A易導致呼吸道發生麟狀上皮化生,而這是肺癌常見的癌前表徵。現代人外食習慣與飲食習慣影響常吃得不均衡,但在天然食物中蔬菜、水果、豆類、雜糧是維生素重要來源,所以少量多餐,或是以多種搭配來攝取,都要注意維生素的補足。

 

2攝取過多飽和脂肪酸

紅肉含有大量飽和脂肪酸與鐵,在高溫加工中會產生導致基因突變的化學物質致癌,尤以燒烤或炸物最是嚴重,因此燒烤的紅肉、煎炸肉品應該少食用,偶爾滿足口慾即可,或是採取少油鹽的烹煮方式。

 

飲食習慣好也能養成好體質,去預防肺癌找上門

 

1豆芽菜:含有大量植物性硫配醣體,可防止煙霧和空氣中的污染物引發肺癌。

2芹菜:富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及礦物質。

3菠菜: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鈣、磷、鎂及一定量的鐵、維生素E等有益成分,能供給人體多種營養物質,菠菜中含有多種抗氧化物,有助預防自由基損傷。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同時加上均衡的飲食習慣,擁有健康身體才是維持美好人生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