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不能忘了防曬大作戰

  • 2020/11/16
  • 健康新知

冬日到,面對似乎不若夏季毒辣,變得和煦親人許多的太陽,你是否卸下心防,防曬因此疏忽不少呢?

雖然冬日太陽似乎沒那麼炙熱,但實際上紫外線的UVB有較減少,但紫外線大部分屬UVA,而UVA減少幅度並不高,因此防曬措施仍需做好。

 

與防曬有關的,莫過是皮膚癌了。接觸日曬這樣看起來稀鬆平常的事,其實對我們皮膚來說有相當的影響,例如3大皮膚癌之一的「鱗狀細胞癌」雖然是會發生在任何一處的地方,但好發在臉部、手部、頭皮、耳朵等處,這些是屬於容易被太陽曝曬的位置。

 

以典型外觀來說,黑色素瘤與基底細胞癌多呈現黑色斑塊,鱗狀細胞癌則是紅色斑塊。

 

而根據照護線上資訊,著名的三大皮膚癌: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黑色素瘤之中,發生率依序是為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黑色素瘤;而就皮膚癌的惡性程度排名,黑色素瘤的致死率遙遙領先,鱗狀細胞癌則是第二名。

 

雖然皮膚癌視情況可動手術切除治癒,但預防遠大補救,因此平時做好防曬,才是更好的處理方式。

 

>避免在日曬最強的時段外出

>如需外出則選用適當的防曬乳等防曬用品協助防曬

>物理防曬更有效,因此配戴帽子、撐傘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