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的體重管理法-減醣飲食

人性化的體重管理法-減醣飲食

  • 2020/11/09
  • 健康新知

掐起自己的掰掰肉、游泳圈,是不是會想靠體重管理來甩掉這些累贅呢?但是運動習慣難養成,克制食慾節食短期雖然有效,但只要管不住口又回去了,到底什麼方法才能人性化又簡單操作,讓人可以持之以恆管理體重呢?

 

目前除了輕斷食168法之外,「減醣飲食」也是擁有眾多擁護者的體重管理法。

 

減醣飲食的緣由,是因為在精緻澱粉過多的飲食下,導致胰臟為血糖平衡不斷分泌胰島素,如果身體有過多胰島素讓血糖過低,身體就會容易發出肚子餓、想吃更多的信息,讓人更容易飲食超標外,長期下來吃進去的食物傾向合成反應,脂肪就更難分解了。

 

減醣減脂重要關鍵就是飽足感,加上減少醣類攝取維持血糖穩定,讓身體機制平穩,有效控管口腹之慾和減脂,讓體重管理非難事。

 

 

減醣飲食適合每個人,原則上只要澱粉吃得比平常少就是減醣,可一餐不吃澱粉或只一餐吃澱粉即可,而減去澱粉的攝取後可增加蛋白質、好脂肪等營養素,讓熱量攝取維持在基準上,避免只是採取低熱量的減脂,只要熱量攝取提升,體重管理又破功。

 

減少的澱粉可增加的攝取營養來源:

 

  1. 蔬菜類: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可以放心享用,但是「玉米、地瓜、馬鈴薯、芋頭、山藥」這些是澱粉類,並非蔬菜。
  2. 豆蛋魚肉類:富含蛋白質及油脂,黑豆、毛豆、黃豆及相關製品如豆漿、板豆腐、嫩豆腐、豆乾,只要注意食用的份量,可以添加進減醣菜單中。
  3. 油脂與堅果類:適當的油脂對身體有益,所以體重管理期間仍要攝取足夠!

 

不健康的斷食,或是強迫自己克制食慾,往往會造成反效果,因此維持正常飲食,在其中調整攝取的營養素,才是健康又能長久的體重管理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