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肚老是來氣怎麼辦

  • 2020/11/03
  • 健康新知

你是不是肚子老是氣噗噗,硬梆梆之外,還是臭屁族一員呢?明明飲食正常,為什麼還是會有這些問題呢?


為什麼會有產氣的狀況?
1.吞入空氣:飲食中多少會吞入空氣,大部分的時候,這些空氣會藉由打嗝的方式離開,偶爾會進入小腸被吸收,或是到大腸藉直腸排出。
2.腸道中的細菌產生:有些食物在胃部無法被消化,會下移至大腸中被腸中的細菌分解,在過程中會產出甲烷、硫化氫等氣體,

由上述可知,減少吞入的氣體量,以及挑選食物避免消化不良,讓腸中細菌有機可趁。

改善氣噗噗的方法:
1.細嚼慢嚥:減少吞入的空氣
2.豆製品、地瓜適量:豆製品與地瓜含有人體無法消化吸收的寡糖,因此會被細菌消化利用進而產氣。
3. 少油炸:油炸物在腸道停留時間較久,相較之下容易產氣。
4.減少碳酸飲料:含有氣體的飲料,雖然大多可藉由打嗝排出,還是會有少量氣體進入體內。

 

除了常放屁,臭屁或臭嗯嗯也讓人尷尬,如何才能改善氣味呢?

1.體內壞菌較多,導致細菌叢失去平衡,就容易產臭氣,所以顧好消化道健康,增加益生菌空間可改善。
2.盡量避免辛香料的使用,因為韭菜、蔥、大蒜等食材,可能含有「烯丙基二硫」,在體內會轉為「甲基烯丙基硫醚」,而造成臭味生成。
3.長期糞便臭及有體臭,應盡量避免高油的食物,多吃蔬果,培養腸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