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成分有滑石粉,吃了對身體不好嗎

食品成分有滑石粉,吃了對身體不好嗎

  • 2020/10/12
  • 健康新知

 

幾年前美國出現一個相當轟動的官司,一位罹癌的婦女聲稱陰部使用某品牌爽身粉是導致其患病的原因,因此向企業高額索賠。

雖然實際上有許多權威機構的研究表示滑石粉和癌症並無關聯,但此新聞造成許多民眾看見滑石粉便覺得心驚驚。

 

在了解滑石粉是否會致癌之前,我們先來看看滑石粉是什麼?

 

滑石粉是來自世界上最軟的石頭「滑石」,經過研磨後變成粉狀使用,主要成份是矽酸鎂。顏色白、無味、不溶於水,對熱穩定且對酸鹼有較強的耐受抵抗力。 

因為它的穩定與特性,很早以前便使用於日常生活中,尤其是食品,國際食品法典允許它作為食品添加劑,在歐美各國中也是合法的。

 

滑石粉主要會作為防黏劑、抗結劑或脫模劑,所以在糖果、藥品中可以看見它的身影。(例如醃漬品陳皮梅、芒果乾等外表看起來如結霜一樣,其實就是防沾黏的滑石粉;藥品或保健食品的膜衣在成份展開後會看到滑石粉)

 

為什麼傳聞中滑石粉會與致癌搭上邊?

 

其實滑石本身是安全的,但滑石礦可能和含有「石綿」的其他礦物在一起,而石綿是已知的人體致癌物

石綿對人體的損傷是在肺部,由呼吸吸入造成威脅,非食用攝入,所以主要威脅的對象會是生產的工人。

不過基於安全考量,所以透過加工純化讓滑石粉中無石綿成份存在,且規定「食品級滑石粉不得檢驗出石綿」,因此現行食品中的滑石粉添加物在食用上市安心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