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到中秋,吃的"藥"注意

  • 2020/09/28
  • 健康新知

來到中秋,不少人會享用月餅,或招親朋好友烤肉賞月,這時候來一點酸甜柚子解膩更是應景。

不過柚子與葡萄柚一樣,和某些藥物用,可能增加對藥物不良反應,例如份降血壓藥、降血脂藥、抗心律不整的藥、免疫抑制劑等,因此建議正在服藥的民眾,淺嘗幾瓣就好,切勿大量食用。

 

為什麼柚子會與這些藥物有不良反應呢?

 

這是因為柚子富含「呋喃香豆素」成分,這是一種會不可逆的抑制小腸及肝臟中的代謝酵素的物質,然而許多藥物皆是由這種酵素去代謝的,所以一旦被抑制,可能導致藥物在血中濃度升高增加不良反應。而且這種抑制代謝的作用,可能甚至會長達2天,因此間隔服藥也無法避免。

 

以下6種藥物用者,該注意與柚關係

 

 

1.降血脂藥:例如atorvastatin、lovastatin、simvastatin,可能增加深色尿、肌肉痛、肝毒性等不良反應風險。 

 

2.降血壓藥:例如amlodipine、felodipine、nifedipine、verapamil,可能增加低血壓、心跳過快、周邊水腫等不良反應的風險。

 

3.免疫抑制藥:如cyclosporine,可能增加頭痛、電解質不平衡、血壓增加、癲癇、腎毒性等不良反應的風險。

 

4.抗心律不整藥:amiodarone、quinidine,可能增加心律不整、肝毒性等不良反應的風險。

 

5.抗癲癇藥:carbamazepine,可能增加藥物過敏的風險。服藥後發生紅疹、搔癢或水泡、嘴唇腫、發燒、喉嚨吞嚥困難、口腔潰瘍、眼睛紅腫或有灼熱感的藥物過敏早期症狀,應立即回診就醫。

 

6.鎮靜安眠藥diazepam、midazolam、triazolam、buspirone,可能增加頭暈、嗜睡、呼吸抑制等不良反應。

 

 

參考資料 食品藥物管理署- 中秋吃柚,小心藥物交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