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黃素5大心法

  • 2020/08/25
  • 健康新知

在3C產品不離身的現代,葉黃素可說是超人氣的保健食品,走進美妝、藥妝店琳瑯滿目的葉黃素產品是否讓你頭痛呢?其實挑選葉黃素沒有想像中的複雜,只要掌握基礎,就可以選出適合自己的葉黃素!

 

葉黃素五大心法

 

1挑選游離型葉黃素

黃素大多是金盞花萃取而出,分為酯化型與游離型兩種,那這兩種差異是什麼呢?

 

酯化型葉黃素是含有脂肪成分,擁有較長的分子結構,因此需要經過酵素作用,將脂肪酸切斷後才能被人體吸收利用。

而游離型葉黃素由於透過水解技術去除脂肪酸,分子量僅有脂化型的一半,且由於脂肪酸去除了,可以直接由消化道吸收。

一般認為游離型葉黃素吸收較佳,若本身消化道較敏感,也會建議優先選擇游離型葉黃素來補充。但雖然游離型不須經過酵素作用,但搭配飲食中具油脂的食物,吸收效果更加乘,因此無論脂化型或游離型都推薦飯後食用。

 

2注意劑量

與其他營養素一樣,葉黃素也有純度區分,因此查看實際添加量後還要注意葉黃素的純度!

 

例如 

產品標示每粒有金盞花萃取30毫克,含葉黃素10%,那麼每顆實際所含葉黃素=30*10%=3毫克。

再依照產品所示每日食用顆數,就能得知一天可吃下多少劑量葉黃素。

 

不過如果是脂化型葉黃素,葉黃素脂經過作用變成葉黃素,只剩下一半的純量,因此假設標示每粒含葉黃素脂40毫克,葉黃素就是約20毫克。

 

所以挑選葉黃素產品時,了解劑型外,也要知道含量是否足夠,選擇標示明確的產品。

 

3選擇黃金比例

經過研究實證,大家都知道葉黃素與玉米黃素就加比例是10:2,堪稱葉黃素產品的黃金比例,因此挑選葉黃素產品時,可一併記得10:2這個黃金比例去挑選。

 

4注意搭配副原料

葉黃素也有自己的好搭檔,相輔相成之下可以有更好的表現,也可以針對不同需求達到輔助,像是蝦紅素、花青素、維生素A、維生素C等

 

但也有搭一起變成豬隊友的營養素存在喔!

 

例如β-胡蘿蔔素也是對我們很重要的營養素,但不可以跟葉黃素與玉米黃素同時使用,因為會在吸收時相互競爭,與高劑量的β-胡蘿蔔素同時使用,會降低葉黃素的吸收。

 

5檢驗合格有保障

意想不到的成分都會被不肖廠商添加進食品的現今,挑選保健食品也需要多留意,因此具有第三方公正檢驗合格的產品,才能讓我們營養補給時更多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