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難伸怎麼辦

  • 2020/07/27
  • 健康新知

痔瘡怎麼產生的?

長期便秘、長時間維持站姿或蹲姿,以及懷孕子宮擴張的壓力,可能讓肛門壓力提高,促使靠近內外肛門括約肌的靜脈血管回流受阻並異常擴張,進而產生痔瘡。此外,年齡老化下讓支撐血管的結締組織變得鬆散,導致靜脈的血管叢異常,也會造成痔瘡。

由上述可知,其實得到痔瘡並非可怕,而目前針對痔瘡分成四級,如感覺自己患有痔瘡到診所看診,醫師可按分級診斷是否需更進一步治療。

 

第一級:血管叢及上皮組織鼓起,無下垂現象

第二級:痔瘡開始下垂,但可以自動恢復原來位置

第三級:痔瘡組織腫大下垂至齒狀線下方,可經手指推回至齒狀線上方。這時可能會有肛門搔癢的症狀。

第四級:痔瘡組織下垂到肛門口外,無法用手指回推,可能會伴隨慢性發炎及潰瘍。

 

不過如果患者較敏感,雖然是第一、二級,只要覺得影響日常生活,皆可以向醫師提出進一步治療的需求獲得更多諮詢。

 

如果是輕微痔瘡發作的狀況下,可以嘗試:

 

溫水坐浴:透過溫水坐浴,可以舒緩內肛門括約肌的緊繃及降低肛門內的壓力,進而緩解肛門不適的症狀。頻率上一天可以做 3 到 4 次,每次 10 到 15 分鐘。

痔瘡藥物的使用:醫師處方,或者是藥師指示用藥的痔瘡藥物,一般含有類固醇及局部麻醉的成分,主要是用來消炎使痔瘡因為消腫縮小,並緩解搔癢的症狀。

 

患者如果症狀比較嚴重,沒辦法以「自我緩解」的形式來處理痔瘡時,就該就醫治療。醫師會藉由各項檢查,來判斷痔瘡的嚴重程度,並依照患者的實際狀況,考慮以不同的手術方式,如橡皮圈結紮、硬化劑注射或是其他方式來處理痔瘡。

 

提醒大家,不要用手抓搔癢的肛門,避免抓破皮膚,產生更嚴重的發炎甚至是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