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B群和痠痛疲勞掰掰

  • 2020/07/20
  • 健康新知

 

維生素B群天然食物

全穀類、豆類、蘆筍、啤酒酵母、堅果類、牛奶、蛋黃、瘦肉、海藻、深海魚類及深綠色蔬菜。

 

維生素B群有哪些?

維生素B群包括B1、B2、B6、B12、葉酸、泛酸、菸鹼酸等,是細胞維持生化作用重要的輔助,功能包含造血、代謝、保護神經、提高免疫等。

其中,與舒壓最有關係的是維生素B1、B6、B12、葉酸、菸鹼素。

 

吃B群的益處

B群是將三大營養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轉換成能量的關鍵,而B群中不同維生素,具有不同的轉換能量功能。

例如維生素B1跟醣類轉化能量息息相關。當每天吃的食物中只有熱量而維生素B1不足、醣類無法確實變成能量,就會變成疲勞物質與脂肪。

現代人常有肩膀僵硬痠痛、眼睛酸澀等症狀,則與長時間久坐、維持同樣姿勢導致末梢神經受損有關,而維生素B群則有幫助末梢神經修復的效果。

維生素B群中的B12,具有讓人不容易疲勞的好處,此外也與記憶力有關,因此建議有眼睛痠澀疲勞、手腳刺痛、肩膀痠痛等症狀的人多多補充。

 

如果選擇吃B群保健食品,建議中午前補充,因為在晚上攝取大量B群,反而會提振精神、造成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