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添加物的善與惡P2

  • 2020/06/08
  • 健康新知

養生,除了為保持身體健康,不少人希望透過養生還可以達到延緩老化的效果,因此提出生活中哪些食物對我們身體有好處的健康新知,這一期要告訴大家,日常飲食中有哪個成分,可能加速老化。

 

──會使肌肉萎縮的磷酸鹽,讓皺紋增加,使外表顯老態。

 

但正如許多食品添加物有正反兩面,磷酸鹽本身也是如此,只要適量是不傷身,天然磷酸鹽可達到保水、保色、防腐作用,但若是不肖業者,可能會加在海鮮、肉類中讓食材更有賣相!

 

尤其現行法規規定,磷酸鹽是不可加在新鮮肉品中,但因為它保水特性,不肖業者會將它加在肉品中保水增加重量,但是添加過量可能造成高血磷症,致血管硬化、心血管疾病產生。

 

同時,磷與鈣結合後,會將鈣帶出身體而流失鈣,因此對孩子發育是有負面影響,所以挑選食材時,可以注意:

 

1發現肉品顏色過於鮮豔,或水滴比較快,可能添加磷酸鹽應避免購買。

2發現食材烹調後,縮水情況相較一般程度很高。

3依法以磷酸鹽作為黏著劑的重組肉,除了應全熟食用,腎臟病人為避免攝取磷後的影響,不應食用重組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