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輕度認知障礙到失智症

  • 2020/06/01
  • 健康新知

 

由於輕度認知障礙患者在未接受治療的情況下,約有一半的患者每年以12%~15%的比例轉移為阿茲海默型失智症,因此才會說輕度認知障礙是失智症的前兆。

雖說輕度認知障礙非失智症,但確實非健康狀態,因此不妨注意自己或身邊親人有無認知障礙之徵兆出現。

 

如何判定自己是否患有輕度認知障礙:

1經常表示自己忘東忘西

2除了健忘外,其他功能正常

3可維持生活自理

4曾到醫院檢查但並非失智症

5有記憶功能衰退、記憶力低下等嚴重記憶障礙,且為無法以教育水準或年齡來解釋的非正常狀態

 

若以上五點皆符合,即代表罹患輕度認知障礙。輕度認知障礙的健忘,比較接近老化所引起,而非失智症的影響。

 

於輕度認知障礙時期,即適時改善治療,就能延緩甚至預防失智症,察覺自己有異狀時,務必請專業醫生協助。

 

在失智症前兆階段,可用飲食和運動積極預防失智症

 

有研究指出適當運動可以減緩大腦老化,該實驗進行的運動為每週三次、每次40分鐘的散步──因此不必擔心會需要劇烈運動,而是基礎運動就可以有助預防。

 

在飲食的部分,飲食習慣就能有影響:

 

1細嚼慢嚥,不僅助消化,由於可刺激大腦皮質,增加大腦血流量,因此具活化效果

2多吃當季食物與新鮮食物,攝取營養度滿分

 

其他像是具β胡蘿蔔素可抑制認知功能衰退,有效維持大腦功能的胡蘿蔔、具維生素B3改善長期記憶,抑制阿茲海默症的南瓜等,「具N-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抗氧化劑」、「維生素B群」的食物,餐食中可適量加入,從日常中改善認知障礙與失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