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硝酸鹽的善與惡

  • 2020/04/27
  • 健康新知

「香腸含有致癌的(亞)硝酸鹽」「肉類醃製品具高含量亞硝酸鹽,應避免食用」…,類似的標題常出現在新聞中,使得民眾看到就害怕。

但亞硝酸鹽真的會導致胃癌嗎?

 

亞硝酸鹽運用於肉品保存的歷史相當悠久,主要有以下三種用途:

  1. 保色:肌肉中的肌紅蛋白轉變為變性肌紅蛋白,加上血紅素的化學變化,才使得肉類煮完後呈現灰色。因此亞硝酸鹽在食品添加物中,是具讓肉維持原本紅色的保色劑。
  2. 保持醃漬肉味:肉製品久放,因為細菌與氧氣接觸造成油脂氧化,產生酸敗反應,會使肉類有酸腐味。加入亞硝酸鹽可以延緩酸敗反應,讓肉類維持醃漬特殊美味。
  3. 抑制肉毒桿菌:肉毒桿菌使人害怕的是肉毒桿菌毒素,這是一種曾被用來作為生化武器的神經毒。亞硝酸鹽是絕佳肉毒桿菌抑制劑,因此肉品製造中適度添加可以抑制其滋生,還可以降低其他細菌反染風險。

 

亞硝酸鹽和硝酸鹽本身的致癌性非常低,有致癌性的其實是亞硝酸鹽和胺類物質所形成的亞硝胺,而市售的肉製品大部分所含的成分形成亞硝胺比例,根據現行研究應是非常低。

 

而且風行的地中海飲食,能夠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原因之一,就推測是因為攝取來自蔬菜的硝酸鹽類!

 

因此我們不該過度恐懼亞硝酸鹽,且正視影響健康的並非食物本身,而是我們的飲食習慣,過猶不及,適當飲食與均衡,才能將許多風險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