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抗疫秘方誰真誰假

  • 2020/03/12
  • 健康新知

網傳一:鹽水漱口可預防感染

以前是不是聽說過,感冒、喉嚨不適時可以用鹽水漱口,具有消毒殺菌效果,能舒緩症狀的傳聞呢?因此在這次疫情中,便被提出這種方式可以預防感染。

然而事實上,雖然漱口有助於清潔口腔與咽喉,但是新型冠狀病毒入侵的人體呼吸道,並無法藉由漱口清潔,此外也無證據支持鹽水能消滅新冠狀病毒!

 

網傳二:濃大蒜水可治好新冠肺炎

網路與通訊軟體盛傳,只要切數個大蒜,丟入沸水中煮成濃大蒜水,就可以治好新冠肺炎,並稱此秘方經由中醫認證。但是實際上目前並無法光靠食物即能治癒疾病,因此做好防疫措施,比吞大蒜水來得正確又實際!

 

網傳三:病毒不耐高溫,開暖氣就能消滅病毒

病毒確實不耐高溫,然而大多維持在20~30度的暖氣,並不足以殺菌滅毒,而且在開暖氣的密閉空間中,如果有感染源反而會造成他人感染風險,所以比起打開暖氣,敞開門窗保持通風才是正確做法!

此外有些民眾聽聞高溫可以消滅病毒,將衣物甚至鈔票放入微波爐加熱,這樣不僅可能造成物品損傷,更有引發火災等災害危險!因此面對網傳消息,務必審慎思考,切勿任意聽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