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豆,與健康黏條條

  • 2019/07/24
  • 健康新知

 

納豆是一種來自日本的黃豆發酵製品,是當地常見的傳統飲食,又稱為絲引納豆,以其外觀會出現一層黏滑物質而得名

 

 

納豆被推薦的實證功效(好處)有哪些?

1.納豆富含營養素

納豆特別之處在於經過益菌發酵過程後,會產生比原有形態更多的維生素,如維生素B1、B2、B3(菸鹼酸)B6及維生素K2

2.有益心血管疾病

一則研究指出,相較於攝取量最少者,攝取最多納豆的族群能顯著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風險(包括中風)。

 

3.降低幼兒濕疹發生率

此與納豆中的有益菌能改善腸道環境與調節免疫功能有關,孕婦於懷孕期間攝取納豆的頻率較高,則能顯著降低幼兒在6個月大時的濕疹發生率。

4.預防骨質疏鬆症

納豆所富含的天然維他命K2及異黃酮物質帶來的骨質保護效應,使日常攝取較多納豆者有較高的骨密度,並減少臀部和股骨頸部位的低骨密度風險。

5.維持心腦血管健康

研究發現,納豆中的納豆激酶有助於溶解血栓、促進血液循環順暢,對於預防血栓、維持心血管健康有所助益。

6.調理更年期不適

納豆富含大豆異黃酮,其天然、植物性的類雌激素有助於調理女性更年期不適,適合更年期婦女食用。

 

 

 

 

吃納豆有副作用嗎?

納豆是天然食物,適量食用對於多數人來說無任何副作用,但仍有食用禁忌須注意!

 

安全注意事項:3種納豆食用禁忌

1.正服用抗凝血劑者:請勿食用(納豆富含維生素K,可能影響藥物作用,降低藥劑效力)

2.痛風患者:因納豆同樣含有黃豆中的普林,若過量食用會提升尿酸濃度,可能引發痛風。

3.甲狀腺功能異常者:因黃豆中含有微量的致甲狀腺腫因子,若過量可能導致甲狀腺激素合成異常,妨礙正常甲狀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