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最愛這六種人! 不想再當人體捕蚊燈

蚊子最愛這六種人! 不想再當人體捕蚊燈

  • 2023/06/06
  • 健康新知

天氣越來越熱,蚊子也開始出來晃悠

怎麼每次一大群人,卻總是自己被叮成紅豆冰?

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讓我們來了解蚊子的喜好吧!

 

 

愛吃肉招蚊子 是真的嗎??

愛吃肉會招蚊子這個論點其實並沒有科學根據,蚊子通常是透過化學及物理的方式去尋找宿主

例如嗅覺、溫度等,因此被蚊子咬的關鍵更在於體溫和氣味。

亦有研究指出,人體皮膚表面上有豐富的游離脂肪酸,這些脂肪酸在與細菌代謝下,會產生許多不同氣味的羧酸。

皮膚的羧酸豐富度也是吸引蚊子的一大重點。有些不易被蚊子叮的人,可能散發某些化合物來降低蚊子的吸引力。

 

 

這些人更容易會招蚊子叮咬 !

1. 穿著深色衣服

蚊子有趨暗的習性,不喜歡強光,因此深色衣服會更容易吸引蚊子。

2. 體溫高

蚊子對於溫度很敏感,也能追蹤人體散發的熱量、皮膚表面的揮發性物質,是吸引蚊子叮咬的媒介。

3. 容易流汗

人體出汗時所代謝的乳酸、脂肪代謝等物質,也存在蚊子喜歡的味道。且出汗也會連帶提高體溫及熱量

4. 呼出二氧化碳多

人們在運動、勞動時,新陳代謝加快,呼出的二氧化碳量也增加,而二氧化碳濃度高的生物正式蚊子所喜愛的。

5. 身上有異味者

氣味對蚊子有誘惑力,包括運動時皮脂與汗腺代謝作用產生的氣味,或是香水、髮膠等化學香味也會吸引到蚊子。

但也有一些氣味會使蚊子退避三舍。例如香茅、薄荷、檸檬草油等

6. 飲酒後的人

飲酒後血管擴張,會使人體溫升高又發汗,連帶增加二氧化碳的釋出,使得蚊子找上你。

 

另外有趣的是,在一則刊登於《醫學昆蟲學雜誌(Journal of Medical Entomology)》研究顯示,

與其他血型(B、AB 和 A)相比,O 血型受試者更容易吸引白紋伊蚊(83.3%),其次是A型(46.5%)。

但目前蚊子針對血型的偏好尚未有完整的科學證據能證明此理論解釋。

 

夏天是蚊蟲孳生的季節,了解蚊子的喜好,讓你更好預防蚊蟲叮咬!

也提醒大家去到去到戶外、花草樹木多的地方時,可噴防蚊液、穿著長袖長褲來做物理防蚊措施,避免自己再被叮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