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藏在蕃茄裡的秘密武器-茄紅素

潛藏在蕃茄裡的秘密武器-茄紅素

  • 2019/06/25
  • 健康新知

 

台灣眼中的餐桌配角「番茄」,擁有的茄紅素健康其實非常功效多!

 

茄紅素的10大主要健康功效

1.茄紅素具有抗天然的強大抗氧化能力:

能防止自由基造成身體組織病變,具有抗癌效果。

2.降低壞膽固醇的氧化、保護心血管健康:

茄紅素能降低血液中的凝血因子活性,進而預防心血管性疾病的發生。

3.保護男性攝護腺健康:

歐美流行病學研究報告指出,茄紅素可抑制攝護腺特異抗原(PSA)升高,降低攝護腺癌風險。

4.掃除自由基、抗老化先鋒:

茄紅素的強大是β胡蘿蔔素的2倍、維他命E的10倍,所以是延緩身體老化的極佳營養素。

5.防白血球受自由基傷害、提升免疫力:

茄紅素可以保護淋巴球的DNA,進而提升身體的免疫力。

6.抗紫外線、美白抗皺:

茄紅素可降低酪胺酸酶的活性及黑色素的生成,減少黑斑及抑制黑色素腫瘤。

 

7.鹼化體質、代謝體內酸性廢物:

食用茄紅素類水果會使血液中的酸鹼度呈現鹼性反應,代謝體內酸性廢物,例如尿酸等。

8.提高男女生育力:

茄紅素可改善男性的精子活動力、提高精子濃度,進而提高生育力。並且茄紅素也可促進女性排卵,增加女性受孕機會。

9.減輕香菸、酒精的毒害:

茄紅素的強大抗氧化能力,有助於對抗香菸、酒精產生的大量自由基,將傷害人體的風險降至最低。

10.減緩或預防慢性退化性疾病的發生:

茄紅素可以幫助65歲以上銀髮族,預防或減緩退化性疾病發生,例如視網膜黃斑退化疾病及體質疏鬆症等。

 

 

 

除了番茄,還有哪些蔬果有含量高的茄紅素呢?

西瓜、葡萄柚、芭樂、木瓜、紅椒是同樣含有高茄紅素的蔬果。此外不同品種的番茄和番茄的成熟度也會影響蕃茄中番茄紅素的含量!

 

   茄紅素含量比較表